百佳校友——彭辉

发布时间:2018-10-24  阅读人数:

 彭辉,业大学2010级英语专业学生;研究生就读于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商务专业,目前工作于中国电力技术装备有限公司。

.自我认识清晰的的学生

      彭辉学长在本科时就读的是英语专业,而研究生阶段他也选择了与此相关的国际商务专业,最终也得到了一份与专业相关度很高的工作。我想这正是他对自己人生合理规划的一种体现,他对自己想要做什么有着明确的认识。当被问及研究生阶段与本科阶段有什么不同时,彭辉学长更是侃侃而谈。他认为主要有以下三点区别:

1)学习自由度的不同。本科学习压力相对较重,学院老师授课时间较长,难度阶梯型上升。研究生时课程较少,除部分必修课外自由选课,依据个人兴趣发展,学习难度相对平稳。

2)学习资源渠道的不同。本科时更注重于扎实理论研究基础,并在老师课程安排下在图书馆借阅相关图书资料学习;研究生时,在导师量身定做的研究方向下,自身需结合专业理论基础、实际新闻热点分析及学校定期邀请大牛的讲座中不断揣摩、分析,并且与志同道合的同学、老师不断讨论争辩,形成自己的思考体系。

3)侧重点的不同。本科时若考虑继续深造,无就业压力。在校生活侧重点主要在于体验校园生活、扎实学习基础、发展个人爱好。研究生时,因需在两年的时间内完成学业、跟随导师研究、完成毕业论文、实习并找到理想工作,时间更紧凑,任务更重。

.工作出色的员工

      彭辉学长目前工作于中国电力技术装备有限公司。中国电力技术装备有限公司是国家电网公司全资子公司,是国家电网公司开展国际工程总承包业务的运营平台和实施主体,是国际输变电工程承包领域最大的中国企业。可以说这是一份非常不错的工作。彭辉学长更是在毕业后三个月左右就被派至东非埃塞俄比亚开展工作,目前已外派接近两年,主要担任商务经理职务,开展项目上收付款、合同变更等相关商务工作。

.心系母校的校友

      在访谈的过程中,彭辉学长也表达了对母校的怀念,以及看到母校在不断发展的喜悦。同时,他也给母校提出了一点小小的建议,那就是希望母校多邀请各行各业大拿精英来校进行讲座分享。他提到自己在校期间曾参加过若干次类似的讲座,觉得受益匪浅,但仍觉得相对不够,面不够宽,因此希望母校能在这个方面给学弟学妹多安排一些,借此提升学弟学妹的眼界。

.言辞恳切的学长

      在访谈的最后,彭辉学长结合亲身经验,就如何过好大学生活这一点给学弟学妹们提出了一些建议。在学习方面,他提到了自主学习和拓宽学习渠道这两点。他说在工作之后基本上没有时间去充实自己,因此一定不能辜负大学生活,要多看书,多向老师请教。在生活方面他提到了珍惜朋友,锻炼身体与多参加兴趣活动这几点。其中谈到了自己参与湖北工业大学飓风车队的经历,通过这个他锻炼了自己的意志,结识了一辈子的好兄弟。

      学长的意见十分中肯,我听后颇有收获。

 

上一条:百佳校友——李清博 下一条:百佳校友——李英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