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佳校友——张峰

发布时间:2018-10-24  阅读人数:

     张峰业大学2010级英语专业学生,目前任职深圳创维-RGB电子有限公司,所属岗位为湖北分公司荆州办市场部经理。

一、已经从事工作几年的学长在谈论到和学校相关的事宜时,仍然在字里行间流露出深深的眷恋和尊敬之心,在谈论到校生活与工作有哪些不同之处的时候,十分感慨,并说出了两点不同:

1)在学校我们学生的角色是月亮,老师或学校会以各种形式照亮我们,而工作中我们要充当太阳的角色,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和结果去照亮同事和公司:这其实也就是被动发光与主动发光的区别。

2)在学校,是非题多于辩证题,而在工作中,辩证题多于是非题:校园内的事情可以有青红皂白,丁是丁卯是卯,但是工作中并不一定能分得这么清晰,站在A角度看是错的,但是B角度却是对的,没有一成不变的对错,只有一成不变的interest。

二、既已迈入社会的大熔炉之中,每个人都或多或少因为它所产生的差异而有所感悟,学长亦是如此,领悟了很多道理,学会了很多东西。主要有以下三点:

1)机遇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修炼自己的内功是迎接机遇的最好准备,不要等机遇来了而自惭形秽无法匹配;

2)选择非常重要;在工作中,当我们努力很久而无结果时,是不是要想下,会不会是方向出了问题?

3)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这里的江湖不是小团体,而是人情冷暖和江湖规矩(职场规则),我们希望做的是能够供给温暖、克己复礼的人。

三、当讨论到学长在校期间有没有什么印象深刻的事情的时候,学长想了很久,也发来了很多内容,可能也正是因为这份眷恋和尊重之心让学长为之倾诉了很多很多。学长的言辞让我也感触颇多,我也希望在未来工作之时,别人问及我的来历时,我可以骄傲地说:我来自湖北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学长的回忆如下:

   很感谢在学校期间担任学生干部的经历,学院和老师的认可给予了我们很大前进的动力:2011年第一次参加暑期社会实践,当时是黄拥军老师带队,齐晓雪学姐和穆家富学长组织具体工作,我们几个大一的新兵蛋子跟着到井冈山做调研、访谈、总结,在内部和外部的沟通中锻炼胆识,同时也意识到注重工作方法和细节的重要性。再到2012年的暑期社会实践,由张薇老师带队,当时的学生会主席饶博和我共同组织活动,我们一行将近20人团结努力,在黄冈、英山、罗田等山区调研校企合作,期间种种真的令人收货颇丰:临机应变、冷静处事、细致闭环等能力都是在一点一滴中积累起来的。真的很感谢学院和老师们当时对我的信任,赋予我的远远大于我能回报的,我只能在工作岗位上克己奉公、作出成绩,这样别人在问到我的来历时,我也可以骄傲地说:我来自湖北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

四、学长的种种话语让我印象深刻,最后,在谈论到学长对学弟学妹们有没有什么建议时,学长也反馈颇多,主要有以下几点:

1)培养一些健康的兴趣爱好;这个爱好是要伴随一生的,在未来的生活和工作中,遇到顺心和不顺心的事情,都可以通过这个爱好来表达或消解情绪,终生受益。

2)趁在学校试错成本较低,尽可能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不管是学业上的,还是学生工作上的,亦或是生活上的,让青春焕发更多活力和光彩,让大学生活的记忆能历久弥新。当然了,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要基于咱们学校“求实创新”的校训上。多与老师和同学做沟通、商榷。

3)秉持真性情,抵抗住诱惑,不停止学习;很多人的独立人格在大学期间养成,三观的确立,为人处世的方法,都会对将来工作和生活有深远影响。为人不要浮夸,举世誉之而不加劝,举世非之而不加沮,定乎内外之分,辩乎荣辱之境,真性不可丢失;面对花花世界,不要迷失自我,校园贷等现象确实是有需求才有供应,但明事理的人都应该对此嗤之以鼻举报有奖,追求美好的事物需要我们用正确的方法去获取,而不是爱慕虚荣般的黄粱一梦;保持一颗饥饿的心,时代正在淘汰不思进取的人,“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虽是古语,但含义隽永堪称真理,雕琢自己会使得自己更加完满充实,也更能适应瞬息万变的社会变迁。

   学长的话语让我受益匪浅,我也会认真领悟的。

 

 

上一条:百佳校友——邹培培 下一条:百佳校友——王婷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