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点完成自评工作

阅读人数:

外国语学院一直高度重视学位点的建设及评估工作,自7月份开始的五年总结性自评估是依据省教育厅及学校相关文件精神进行的周期性评估环节之一。在学院精心组织、协调下,学位点于8月完成《2017-2021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基本情况报告》,并邀请五位专家进行评审。后期,学院将根据专家建议对培养方案及相关教学、实践环节进行自查性整改。

五位专家分别对评估报告及培养方案进行了深入、细致地评估,肯定了学位点取得的成绩,特别是对学院整合汉语和外语师资,凝练双语双强”“一专多能的培养特色,并在课程设置上突出多语种选修、汉外语言文化对比等方面给予了认可。同时,专家们也从人才培养结合院校工科特色优势、校内师资与行业导师队伍结构建设、招生生源及第一志愿录取情况、课程设置等方面提出了合理化的整改建议。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学位点自2014年获批以来,经过不断探索,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也存在一定的不足。在国际中文教育大背景下,学院借此次周期性评估的东风,以评促建,以评促改,评建并举,更加注重学位点内涵式发展,不断提升学位点建设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