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公共英语教研室“在抗疫斗争中我们学到了什么”主题研讨

发布时间:2020-05-14  阅读人数:

作者:胡芳

5月14日下午,通过腾讯会议平台,以“在抗疫斗争中我们学到了什么”为主题展开了一次学习研讨。

研讨会前,研究生教研室的老师们认真自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党中央、教育部等部委的重要文件以及全国各地抗“疫”一线的先进典型事迹材料。

研讨会上,老师们踊跃发言,从新冠疫情见证者及普通教师的视角交流了过去近四个月的感悟。发言内容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其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优势在这次疫情中得到了最充分的体现。老师们纷纷表示,这次疫情让人们对“有国才有家”这一概念有了更新的认识。疫情面前,中国始终坚持的是生命至上的理念,以壮士断腕的决心,举全国之力,团结一心,全力阻止疫情的扩散,向世界展示了什么是中国担当,中国速度和中国力量!其二、家国情怀是此次疫情和抗疫斗争中最令老师们动容的字眼。无论是不顾高龄奔赴抗疫一线的钟南山院士、李兰娟院士,还是选择逆向而行无私奉献的普通医务人员、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以及疫情期间始终服从大局的普通民众,他们在危机到来时都能践行“国家利益和集体利益高于个人权利”,这些恰恰都体现了中华民族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此外,老师们还结合网课期间的教学和科研谈了自己的想法。陈玲老师认为可以通过家国使命引领立德树人。陈彧老师和张倩老师认为向抗疫先进典型学习就是要学习他们的责任心和奉献精神,争做“四有好教师”。胡芳老师认为作为教师,首先要有批判性思维,不能人云亦云、造谣传谣,同时面对当前信息技术的发展,教师只有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结构、思维方式和教学手段,才能提升竞争力。石诗老师则结合疫情催生的新型科研交流方式谈了心得和体会。黄海泉副院长从为国家培养应急语言服务人才,建立应对突发灾难及公共危机事件的应急语言服务方面进行了总结。

本次研讨会激发了老师们的爱国热情,正如王莉老师在会上援引习总书记的话:中华文明精神的核心是“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我们思考过去,思考现在,更要思考未来,大家都期盼着复学这一天快快到来。

上一条:学院召开党委(扩大)会议暨党委中心组第三次学习会议 下一条:院党委中心组开展大讨论活动研讨交流暨师德师风学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