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师大闫春梅教授来外国语学院做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9-07-21  阅读人数:

外国语学院 王哲

近期,外国语学院以项目申报为契机,开展“学术周”系列活动,先后邀请了5名知名专家来学院做学术讲座。718日下午,华中师范大学闫春梅教授应邀来院作了关于如何开展基于课堂的研究,优化教学结构,提升教学效果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副院长黄海泉主持,学院全体教职工及部分研究生聆听了讲座。

闫春梅教授首先基于教育部《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对当下高校衡量“有效教学”的标准进行深入解读,接下来结合大量实证研究重点分析了高校外语教师在科研领域所面临的主要困境及其产生原因。她结合自己在海外攻读博士学位的体验,多年教学与科研的经历,发表SSCI期刊论文的磨练等方面,重点阐释了高校外语教师如何突破科研瓶颈,如何平衡好教学与科研的关系,如何发表高水平研究论文。她着重强调了教学是科研的源动力,高校教师如果缺乏对教学的关注可能会失去提高科研水平的机会;科研是教学的助力器,如果没有科研做支撑,大学课堂教学就会失去“灵魂”。最后,闫教授从外语教师教育的重点研究课题、常用研究方法、主要研究模式等方面对开展基于课堂教学实践方面的研究给出了宝贵的建议。

闫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娓娓道来,如沐春风,现场气氛非常热烈。闫教授的讲座引起老师们不断反思如何积极处理好教学与科研的关系,既不能“重”教学而“轻”科研,也不能“沉于”科研而“忽视”教学,更不能在面临双重压力时一味地抱怨迷茫。正确处理好教学与科研的关系,不仅能使教师有效开展基于教学问题导向的研究工作,而且能将最前沿的学术成果不断充实到课堂教学中以填补已有知识与最新研究成果之间的“断层”,从而极大提高教与学的成效。闫教授强调高校教师一定要树立信心,充分把握教学与科研的内在联系,并将这种联系真正运用到日常教学实践中。

闫春梅教授简介:

闫春梅,教育学博士;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外语教师教育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农村外语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外语教师发展与发展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Educational Action Research 期刊的国际顾问委员会成员。主讲本科课程包括英语教学法、英语论文写作、英语教学技能与训练、英语阅读技巧、视听说、语法等,研究生课程包括语言教师教育与发展、中学英语教师职业发展、英语教师口语、论文阅读与写作等。研究方向包括英语教学法、外语教师发展、外语教师教育改革与评估。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主要为国际学术期刊,其中6篇为SSCI期刊),出版学术专著1部,主编教材4部,主持和参与各级项目20多项。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领导走访短学期实践师生 下一条:湖南师范大学余承法教授来外国语学院讲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