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奥克兰大学张军教授应邀来院讲学

发布时间:2019-12-18  阅读人数:

1216日,国际著名二语习得和外语教育研究专家,新西兰奥克兰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博士生导师Professor Lawrence Jun Zhang(张军教授)应邀来校讲学并对外院师生进行学术指导。根据世界著名科学家来鄂讲学计划安排,张军教授做了两场学术前沿报告。

下午,张军教授作了首场报告,题为“Examining Teacher Effectiveness and Teacher Cognition in the Language Classroom: Teacher Learning in Action in This Ever-changing Era”。在提高国内课堂教学的教师有效性方面,张军教授认为信念和教师认知对于语言教学过程起到关键作用,而教师认知对进行有效教学,提升学习者自主性方面起到积极作用。在元认知和元语言学习任务中,教师应强调语言运用的重要性和元语言特征,教师职业发展的最终目的是为了发展教师有效的教授方式和加强教育内容知识以提高学生学习自主性。报告最后,张教授用Rand(2012)理论框架来探讨检测教师有效性的方式方法。


16日晚,张军教授作了第二场学术报告,题为“Fundamental Considerations in Publishing Pedagogical Research in SSCI-indexed Journals”。在报告中,张教授结合自身在国际期刊发文和担任主编的经验总结了为什么发表、谁发表、发表在什么期刊,以及前期如何准备。作为国际知名期刊的联合主编,张教授用深入浅出的实例向大家阐述了如何避免进入国际期刊发表的误区。在提及中国学者所面临的挑战时,在座师生无不感同身受,深刻体会到应改变传统观念,运用积极策略,结合自身优势和特点,选择目标期刊进行发表。最后,张教授列举了在各个领域的顶尖期刊,以及通过他已发表在各个期刊的选题,让广大师生认识到了制定三年学术发表计划的重要性。张教授语言风趣幽默,师生反响热烈,广大师生受益匪浅。报告结束,仍有不少慕名而来的莘莘学子、外院师生和张教授合影留念并咨询交流访问事宜。

16日上午,张军教授来到外国语学院与班子成员就学科建设、科研发展、人才培养等工作进行了座谈交流,为学院发展提出了诸多宝贵意见。



附:张军教授个人简历

张军教授本科毕业于上海外国语大学,并获英语语言文学学士学位;硕士分别毕业于西北师范大学和河南大学,并获得外国语言文学及应用语言学双硕士学位;博士毕业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并获语言学博士学位;曾在英国牛津大学完成二语习得博士后研究。

张军教授先后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新西兰奥克兰大学任教,现在奥克兰大学教育学部担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2005年至2012年担任新加坡应用语言学学会常务理事、秘书长、TESOL国际学会遴选提名委员会委员。在2016年至2017 年,受TESOL国际学会总部的委任,担任TESOL Quarterly学刊主编遴选委员会主席。在2015年至2018年,担任美国应用语言学学会 “优秀论文奖评选委员会” 副会长。 现任中国英语写作教学与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中国学术英语教学研究会常务理事、美国应用语言学学会会员,TESOL协会会员、新西兰应用语言学学会常务理事、秘书长及欧洲学术写作教学研究会会员。


 

上一条:湖北唯一!与浙大同时荣获全国特等奖,这所高校实现历史性突破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举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宣讲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