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师范大学梁丹丹教授应邀来外院指导国家社科项目申报及论文撰写

发布时间:2021-10-21  阅读人数:

作者:程晓龙

10月14—15日,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梁丹丹教授应邀请来外国语学院讲学。10月14日,在教3-001教室,梁教授对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经验进行了分享,外院全体教师参加了此次学术活动。梁教授从评审专家和申报者的双重角度,全面、系统介绍了国社科项目申报的要领和技巧,具体包括如何选题,如何撰写国内外研究现状和趋势、研究价值、研究内容、研究思路和方法等。梁教授的讲解深入浅出、通俗易懂,让参与的教师们享受了一次学术盛宴。讲座结束之际,老师们纷纷提出了自己在撰写项目申报书时遇到的问题,梁教授耐心地一一解答,现场互动频繁,气氛活跃。

10月15日,在文科楼1001会议室,梁教授为外院师生作了题为“儿童语言障碍的实验研究方法”的讲座。在这次讲座中,梁教授厘清了儿童语言障碍人群语言研究与典型发展儿童语言研究的诸多区别,并指出实验方法研究是目前的主流。讲座还主要针对实验研究中的几个具体问题进行了分析,包括:如何与典型儿童进行比较,如何选择对照组,如何理解匹配问题的复杂性,以及如何筛选和招募实验对象。讲座最后,参与师生与梁教授就实验方法研究中的诸多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此次讲座提高了我院师生对于儿童语言障碍实验研究方法的认识,以及儿童语言障碍学术论文撰写的理解。

主讲人简介:

梁丹丹,女,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联系导师。南京师范大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学科带头人,中国语文现代化学会神经语言学分会秘书长、常务理事,先后入选江苏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江苏省社科英才。已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2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子课题1项。出版专著3部,译著(合作)1部。在Research in Autism Spectrum Disorders、Journal of Communication Disorders、《外语教学与研究》《当代语言学》《心理学报》《心理科学》《语言科学》等国内外有影响的刊物上发表论文数十篇。连续获江苏省第十五届、第十六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上一条:省政府参事李克勤为我院师生作“天书神卷——《周易》”国学报告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连续两年获批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