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思政课2021年第四讲开讲:如何成为具有国际视野、家国情怀的人

发布时间:2021-11-29  阅读人数:

出处:党委宣传部

“如何成为一名跨文化人才?如何讲好中国故事?”11月25日,湖北工业大学《追梦》系列思政通识课2021年第四讲“提升国际视野,厚植家国情怀”开讲,师生、校友组成授课团队同台共讲,与现场近300名学生面对面,交流探讨青年大学生如何成为一个具有国际视野与家国情怀的人,如何在当今全球化背景下讲好中国故事。

本次《追梦》思政课由湖北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鲁修红主讲,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彭育园,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龙艳,外国语学院黄广芳、陈宝琳、徐今、黄中辉、曾君等老师,以及校友李霞、在校生贾朝辉、殷赫奕组成授课团队助讲。

课程内容围绕夯实语言基础、提升跨文化能力、讲好中国故事、培养全球胜任力四个板块展开,激励同学们拓展国际视野,争做国之栋梁。校领导蔡光兴、胡晓艳、秦防修现场观摩此次课程。

成人成才应具备多元社会技能

“成长为人才”的标准是什么?校长彭育园说:“不能仅仅以个人为标准来衡量,更应当以社会为尺度来审视。”

“大学生的教育培养、个人发展都聚焦于‘专业性’,但我认为这种认知是有局限性的。”彭育园说,当今世界是一个开放的世界,要求专业精英具备多元的社会技能,其中,语言能力是不容忽视的社会技能。

“语言是科技知识获得的有效载体。”彭育园认为,中国要在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发挥引领作用,就必须加强语言公共产品的开发与推广,提升中文在国际通用语言中的地位,以及国际知识的中文传播能力,“而学好语言,提高语言能力是重要途径!”

“语言也是保障国家安全的切实手段。”彭育园还认为,只有语言畅通,才能打开一把把国际合作交流的“心锁”;只有保护并传承语言文化,才能更好地推动民族认同、文化认同与国家认同。

“语言能力与国家、民族、社会、集体的发展密切攸关。”彭育园还结合个人工作中与外国人沟通交流的经历,讲述了微笑等非语言交际的重要性,鼓励同学们提升语言沟通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更好地实现人生梦想。

夯实语言基础提升国际视野

当代大学生要重视发展哪些语言能力呢?陈宝琳谈到,一是母语能力,二是多语能力。她强调夯实语言基础的重要性,“首先,要学好母语,才能掌握文化、传承文化、传播文化;而学习好外语能提供新的思维模式,引进新的专业资源,助力成长为具有创新意识的国际化人才。”

“任何职业都需要用语言沟通,语言能力是大家毕业后走向社会、走向世界所必须掌握的利器。”就职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频的2011届校友李霞,在分享了自己采访经历后说道。

“无论是近代中国的觉醒还是当代中国的昂首,都离不开以开放姿态融入世界的一批批跨文化人才。”黄广芳讲述了“西学东渐”的故事,“正是陈望道、鲁迅、钱学森等大批跨文化先进知识分子奔走呐喊,救亡图存,科学报国,中华民族才得以在党的领导下深刻改变民族命运。”

徐今以杨洁篪、傅莹等外交人士在国际舞台上的从容应对和翻译人员张京的精准翻译为例,强调了构建跨文化能力的重要性。“当代中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跨文化人才,为国家争取平等的话语权,让中华文化融入世界。”她讲道,构建跨文化能力需要培养“三力”,一是跨文化理解力,传承中国优秀文化基因,提升文化自信;二是跨文化共情力,增强多元文化意识,尊重他国文化特色;三是跨文化交流力,增强跨文化沟通意识和沟通能力。

厚植家国情怀 讲好中国故事

中文如何传播到全世界?湖工大又做出了哪些努力呢?黄中辉讲述了中国语言文化“走出去”的历史,曾君则分享了湖工大学子在国外传播中国语言文化的经历。

“湖北工业大学,你好!”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生杨婷正在韩国做汉语志愿者,在她录制的视频中,韩国学生们隔空用中文与湖工大学子打着招呼。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点的校外导师李阳,从中非共和国发回视频,介绍了自己在非洲不同国家教汉语的经历……

湖工师生、校友的足迹遍布全国、全世界。学校2004年获批设立汉语国际教育本科专业,2014年获批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自专业招生以来,共派出91名汉语志愿者,远赴美国等20多个国家从事汉语教学实践。现场,这些汉语志愿者们从韩国、泰国等地发回了视频。

“在经济全球化浪潮的巨大虹吸效应下,青年人要么向上逆势飞扬,要么旋转沉没。”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龙艳介绍了学校持续开展的“学生国际视野拓展”和“学生全球胜任力培养”两大工程情况。6年来15000余人(次)参加到师生国际交流沙龙等各种活动中,学校还将推行“在地国际化”,引进一流名校国际课程。

现场,湖工大学子实力演绎了讲好中国故事的超强语言能力。获得北京外国语大学保研资格的2018级学生黄思怡用英语介绍了家乡宜昌,2018级学生贾朝辉、2020级学生殷赫奕用英语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的革命故事“Red Star over China: an Unfinished Story(红星照耀中国:一个未完待续的故事)”。

“中国走向国际舞台,迫切需要提升外语沟通能力、跨文化交际能力和全球领导力。让我们重视语言文化的力量,努力学习,不断实践,提升国际视野,厚植家国情怀,把当代中国发展进步和当代中国人精彩生活表现好展示好,把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阐释好。”鲁修红总结道。

最后,在场全体学生分别用母语、英语、法语、德语、日语齐声对祖国表白:“我爱你,中国!”

上一条:外院本科生在“《国际中文教育中文水平等级标准》学术研讨会”上 宣读论文 下一条:湖北工业大学2021国学沙龙第五场讲座成功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