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三支一扶’高校毕业生标兵”——洪海菊

发布时间:2015-12-01  阅读人数:
         7月13日,湖北省人民政府发出通报,我校毕业生洪海菊被省政府授予“湖北省‘三支一扶’高校毕业生标兵”称号,同受表彰的还有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等校的9名毕业生。洪海菊是我校外国语学院02级英语专业学生,从06年开始资教于荆门市东宝区栗溪实验学校。
                            


        在湖北工业大学,洪海菊是一名优秀毕业生。她学习刻苦,成绩优异,年年获得一等奖学金;同时,她积极参加各种社会活动,先后担任班长、院团委组织部部长等职,并在大二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由于表现突出,她多次受到学校表彰,被授予“百佳优秀个性发展大学生”、“优秀毕业生”等称号。

        在栗溪实验学校,洪海菊是一名优秀英语教师。选择资教,最初源于她的毕业论文调查。为了撰写有关农村初中英语教学方面的论文,洪海菊背上6000份问卷深入家乡的48所中学,在近两个星期的调查访谈中,她发现了一个普遍现象:农村中学特别是山区学校,英语老师非常匮乏。这促使她萌发到农村任教的决心。怀着一种朴素的资教情怀,她婉拒了南方多家知名公司的加盟邀请,来到了荆门市担任了一名普通的农村中学英语老师。而她的毕业论文《对武汉市新洲区农村中学英语教学现状的调研与思考》被湖北省学位委员会评为2006年优秀学士学位论文二等奖。

  刚到栗溪实验学校,洪海菊便主动请缨担任了七年级(2)班班主任,这意味着她的肩上多了一份责任,心中多了一份牵挂。她的班上有一位名叫胡芳的学生,家里特别困难。2007年元旦,山里下雪了,山风裹着鹅毛大雪,洪海菊绕着崎岖山路走了两个多小时来到了胡芳家进行家访。当她看到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佝偻着背,缝补一只袜子,衣着单薄的胡芳趴在破旧的灶台上,借着炉火的光亮写作业时,她的眼睛湿润了,她决定承担胡芳每学期所有学习开支,直到初中毕业。临走时,她将身上的100元钱塞到了老人手里。她在日记中写道:“雪一下下着,祖孙俩伫立在风雪之中,直到看不见我的身影,像胡芳这样的孩子还有很多,我有责任关心和帮助他们。”她注重创设良好学习氛围,培养学生学习兴趣。每次回武汉,她都要买一些英语光碟,让学生欣赏原声英文电影,教他们唱英文歌曲,定期举办朗读比赛。慢慢的,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明显提高,学习成绩也由期中的倒数第一变成了期末的正数第一。2009年3月28日,洪海菊积极争取到武汉大学的文化教育交流活动的举办机会,邀请法国驻汉领事馆总领事、文化专员、武汉大学WTO学院院长率学院外籍教师及大学生志愿者60多人到学校开展文化教育交流活动。幽默风趣的领事讲座,别开生面的外教授课,热闹欢快的互动游戏,美味可口的法国美食,精彩纷呈的中外联欢晚会,让全校师生大开眼界。
                            


        洪海菊立足三尺讲台,潜心治教,取得了积极成果。三年来,她担任的毕业班英语教学成绩一直名列同年级前茅;她辅导的学生多次在英语知识能力竞赛中获奖;她本人当选为中共栗溪镇党代表,被表彰为镇“优秀共产党员”;2009年1月,她荣获荆门市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课题阶段性成果一等奖。

        日前,三年资教服务期满的洪海菊再次接收挑选,并以优异成绩通过国家汉办组织的汉语教师志愿者赴国(境)外工作的选拔,将于今年10月赴欧洲开展为期一年的汉语志愿服务。

上一条:杰出校友——李萍 下一条:“全国优秀青年志愿者”——王季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