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阅读人数:

外国语学院前身是创办于1958年的湖北农业机械专科学校外语教研组。1985年,与湖北轻工业学院外语教研室合并,组建成湖北工学院外语教研室,作为公共基础课教学单位隶属于基础课部。1996年开始招收英语专业本科生,2005年获批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二级硕士学位授权点,同年获批招收对外汉语本科生,2013年获批商务英语本科专业,2014年获批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2018年获批德语本科专业(暂未招生),2020年获批翻译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学院目前综合实力较强,成为复合型国际化人才培养特色鲜明,学科专业、科学研究、人文教育、文化传承、社会服务等方面协调发展的教学型学院。学院现开设有英语、商务英语和汉语国际教育3个本科专业,拥有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汉语国际教育和翻译2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

学院下设英语系、商务英语系、语言文化传播系、大学英语教学部(大学英语第一教学部、大学英语第二教学部和大学英语研究生公共英语教学部)等六个教学单位。除专业课教学外,还承担着全校大学语文、大学英语、大学日语、大学德语、大学法语等公共基础课教学工作。此外,学院还设有国际中文教育专业硕士教育中心、MTI教育中心。拥有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实验示范中心--语言学习中心。

学院现有教职工125人,其中专任教师112(双肩挑”3)。专任教师中,教授10人,副教授46人,其中博士30人,硕士生导师42人,另外聘请校外兼职硕导20余人。先后有80余名教师赴英国、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比利时、哈萨克斯坦等国访学讲学交流。

学院倡导乐教爱生、立德树人,乐观进取、立己达人的师德师风。全院教职工锐意进取、积极奉献,在教学及科研方面取得了良好成绩。先后有38名青年教师在省、校两级青年教师授课教学竞赛中荣获佳绩,其中5人获得一等奖;6人在学校历届十佳教学质量奖评选中获奖,其中4人分获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2人获学校最受学生欢迎的教师荣誉称号。1人获湖北省师德标兵称号;5人获学校师德标兵称号;在建党90周年表彰大会上,1位同志被省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在建党百年表彰大会上,大学英语教学部第二教研室党支部被省委教育工委授予“高等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在学校党委庆祝建党百年纪念表彰大会上,2位同志被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科研实力显著提升。学院教师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5项、教育部和国家语委项目8项。2020年以来,学院教师出版各类教材、教辅图书10余部,公开发表SSCICSSCI来源期刊论文20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2020年、2021年、2022年各1项)、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4项(其中,20222项)。

专业课程建设成效卓著。英语专业获批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英语、汉语国际教育专业获批为湖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商务英语专业被软科评为A类(2022年)。《商务英语笔译》和《中华文化通识教程》两门课程被认定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2020年)。《英语高级写作》《大学英语2》被认定为省级一流本科课程(2020年)。《大学语文》课程是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

学院现有在校生1106人,其中本科生837人,硕士研究生269人。近三年来,在校生获国家级奖励50余项,省级100余项。本科生一次性就业率94%以上,升学率超过30%。研究生一次性就业率96%以上。

1996年以来,学院累计为党和国家培养本科毕业生3900余人、研究生570余人,他们成长为国家的栋梁,奋战在各行各业,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学院坚持开放办学和国际化办学理念。与新西兰梅西大学、哈萨克斯坦阿拜国立师范大学、武汉大学等国内外高校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学院高度重视校企协同育人,与湖北省美术馆、传神语联网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译国译民翻译服务公司、湖北屈姑国际农业集团、斑马爱课、武汉优少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建立了大学生实习实训与就业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