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学科

阅读人数:

校级重点二级学科——英语语言文学基本情况

历史:我校英语语言文学学科点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一九九六年。这一年我校增设了英语本科专业,招收了第一届英语专业本科生。然后每年以两至四个班(每班35人左右)的规模未间断地招生至今。二00五年本学科点获得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硕士学位授权点,英语语言文学学科进入了新的发展时期。二00七年,本学科点获得一个省级立项建设硕士点:英语语言文学。

现状:目前英语语言文学学科教授三人,副教授二十一人,博士三人。学科有一个硕士学位授权点,一个在建硕士点,三个本科生培养方向(教育、翻译和商务英语)和三个硕士生培养方向(应用语言学及外语教学论、跨文化交际研究和比较文学);本科在校生620人,在校硕士研究生105人。

主要方向的优势、特色:我院英美文学方向的师资力量比较强,有高级职称的人员三名,其中教授一人,博士一人。有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一个,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项目一个,目前省级项目二十个。梯队成员包括彭家海、陈彧、刘艳、王芳、张竞碧、秦贻。
  美文学方向有以下特色:第一,研究方法新颖,把文学与文化结合起来研究。本方向以西方文艺理论与英国、美国文学的传统作为基础,注重从文化、社会、历史和民族等较新的角度入手进行研究,注重拓宽传统学科研究领域。现当代英美文学研究抓住了现当代英美文学进程的特点、思潮和流派,主要对二十世纪英美文学发展进行回顾和总结;强化了英美文学研究中的自主性。第二,研究内容新。英美现当代文学是目前研究的热门,而其中的族裔尤其是华裔美国文学非常值得研究。目前这方面的研究紧跟时代步伐,好出成果。第三,由于我院现有对外汉语专业,我们可以在本院内和教汉语学生外国文学以及教中国文学的老师一起把英国、美国文学研究与中国本土文学研究结合起来,汉语和外语联手,更便于出好成果,做大文章。第四,有结构合理的师资和研究团队。目前承担文学课程的教师在外国文学研究方面水平较高,对英美经典作家,尤其是现当代作家的研究比较深入,并对现当代文学进行了跟踪研究。
  我院教师把文学和文化研究的成果运用到了课堂上,开设了“西方人文精神”,“中国文化概览”等特色课程,同时开设十余门有助于人文素质和提高英汉语言能力的选修课,旨在夯实学生英汉双语的基础,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
  外国语言学研究在我院进行得比较细致,研究成果多,成效比较显著。现有教授一人,博士一人。梯队成员包括曾瑜薇、吴长青、胡芳、唐卫红、姜奕、孙炳文、喻晖。本方向在心理语言学、社会语言学等方面已经进行了一些省级课题并发表了系列论文。尤其是在心理语言学领域,我院老师对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无意识等进行了系统的研究。
  跨文化交际学在我院占据着重要位置。本方向的研究比较深入,研究成果多。它是把理论和实践结合得较好的研究。梯队成员包括贾勤、鲁修红、李燕鸿、李晓琴、曾绍琼、黄万武、杨非。我院教师不仅进行理论探讨,还把跨文化理论运用到解决企业和事业单位的实际问题,尤其是合资企业。通过一些项目研究,他们帮助用人单位协调领导和职工、职工与职工、职工与外方管理人员的关系。这些研究不仅增强了企业的凝聚力,还提高了生产效率。

发展前景:文学是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我校各级领导重视人文素质教育并乐意为英语语言文学研究提供研究基金,这无疑会提升我们在文学方面的研究水平。由于我院现有对外汉语专业,我们将把英语语言文学研究与汉语言文学研究相结合,进行语言、文学、文化等方面的对比研究。这将有助于英汉语言文化对比研究。通过三年的建设,我们将建立英语语言文学硕士点,力争把该学科建设成为省级重点学科。

国内、省内排名:最近几年,我院教师申报的项目获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和教育部人文社科资助;我院教师出版了多部专著和高质量的教材,多篇论文发表于核心期刊或CSSCI来源期刊;最近三年我院英语专业学生的专业四级和专业八级通过率都分别保持在百分之八十和百分之六十五左右;我校有多人在全国性的外语比赛中获得特等奖、一等奖等,挤身全国地方院校前列。在全国近三百所开设了英语专业的院校中,我校居地方院校前列;在全省有英语专业的近三十个高校中,我校排名第六。

优势:我们有多年培养硕士研究生和本科生的经验;有多年从事英语专业课程教学和英语语言文学研究的一批教师;有对外汉语专业,可以和英语方面的研究结合起来,进行一系列的比较研究。我院现有一个硕士学位授权点,即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已有五届毕业生。另外,我院还有一个在建硕士点,即英语语言文学。经过几年建设,目前已初现成效。我院英美文学方面的师资力量比较强,有高级职称的人员五名,博士三名。其中教授一名,副教授三名。我院教师在现当代英美文学方面的研究成果多,质量高。已进行省级文学研究课题六项,其中重点项目一项,结题五项;文学方面的专著两部,教材四部;论文二十余篇,其中核心五篇。有两人担任湖北省外国文学学会理事,有多名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