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方案

阅读人数:

      遵循“因材施教,个性发展,协同管理,创新团队”的理念,采用“三分五步”方案,构建并实施了“分类型、分层次、分课型”的教学模式,并逐步形成了以学生英语应用能力培养为目标,以多元课程体系建设为核心,以教师特色团队建设为基础,拔尖人才培养为制高点,以院院联动协同管理模式为保障的多元化大学英语教学体系。

      2012年9月至今,构建并实施“三分式”(分类、分层、分课型)教学模式。分类教学。新生入学先进行分级考试,根据不同专业的特点,将学生分为三个级别:1-3级,分别对应ET班/创新类,普通类、艺术类/职中对口类;分层教学。根据学生的类型,采用两种课程体系:1-2级起点班教授通用英语和测试类课程;3级起点班教授通用英语和通用学术英语/跨文化交际类英语课程;分课型教学。采用“大班读写译+小班听说+基于网络的自主学习”的分课型教学方式。读写译课程在多媒体教室进行,口语进行小班授课(其中,ET班/创新班口语由外教承担),部分读写与听力内容在自主学习平台完成。进行多样化的大学生英语实践活动。加强了对学生第二课堂英语实践活动的指导,通过英语综合技能大赛营造英语文化氛围,让学生学有所用、学以致用。组织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笔试)、英语演讲赛、英语写作比赛以及英语阅读比赛等多种活动。近五年来,平均每年在大学生英语竞赛中获得国家级特等奖4项,位于省属高校前列。

      大学英语教学改革解决了大学课程体系单一的问题,多元化教改方案的实施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近年来,大学英语教学质量稳步提高,学生语言应用能力不断提高。首先,非英语专业学生英语整体水平得以提升。同时,英语拔尖人才的培养也显成效。非英语专业大学生在标志性英语竞赛中表现出色。近年来,20名非英语专业组学生获大学生英语竞赛特等奖,位列省属院校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