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举行第二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

发布时间:2023-05-05  阅读人数:

5月4日下午,学院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第二次集中学习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三次(扩大)学习会。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联络组第八组成员王璜同志、查纯同志列席并指导。院党委书记张志国主持学习会,本期读书班聚焦“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专题,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讲话重要精神。学院党委委员、全体党支部书记及全体行政人员参加学习。

在第一环节,张志国领学导学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第三部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接下来,张志国以“解读中国式现代化”为题讲授了党课。他从六个方面对中国式现代化进行了解读:一是什么是现代化;二是什么是“中国式现代化”;三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四是“中国式现代化”理论背景和依据;五是“中国式现代化”总的战略安排;六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必须牢牢把握的准则。着重讲解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五个特征,强调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

外语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书记陈斯亮对“中国式现代化”特点的理解作了交流发言。她结合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培养工作,强调要做好特色党建,引领研究生为中外文化交流、中华传统文化传播积极贡献力量。作为高等教育战线的普通一员,她表态要将个人奋斗融入到时代洪流中,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积极贡献力量。

在第二环节,院长鲁修红领学了《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二卷之《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两篇文章。鲁修红指出,在当代中国,学习马克思主义,就是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践马克思主义,就是要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鲁修红强调,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对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增强中华民族创新创造活力、保持国家长治久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我们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把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作为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先手棋,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断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坚实基础、提供有力支撑。

学院团委书记罗嫒作交流发言。她说,作为高等学校教育工作者,要在五个方面下功夫: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强调要塑造青年大学生不畏艰难、敢于拼搏的奋斗精神,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最后,张志国带领大家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青年节寄语青少年的视频。张志国要求大家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认真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培养具有国际视野适应现代化事业发展需要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上一条:省政府参事李克勤为我院师生作“老子的智慧”国学报告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打通就业最后十米 招聘会开进了学生社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