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佳校友——刘宗威

发布时间:2018-10-24  阅读人数:

 刘宗威,湖北工业大学2004级英语专业学生;目前工作于摩托罗拉移动技术通信有限公司。

一、自我定位准确的员工

    刘宗威学长目前工作于摩托罗拉公司工作,摩托罗拉公司使用无线电、宽频及网际网路,并提供嵌入晶片系统,以及端对端整体网路通讯解决方案,以达到加强个人、工作团体、车辆及家庭的操控及联系能力。这也是一份非常不错的工作。而且他对自己想要做什么有着明确的认识。当被问及工作以来的体会时,刘宗威学长也是有很多话要说。他认为主要有以下两点感受:

      1)准确认识自己。幸福是短暂的(考入大学曾让我无比兴奋),人生中困难是时常存在的(大学期间我学习十分刻苦,但由于自身语言天赋极差,困难伴随了我整个大学)。这就需要我们有战胜困难的能力,清醒地认识到自己,不要去攀比。冷静地了解自己的比较劣势会让你有一个健康心态,你会认为那个同学成功是因为他确实很优秀,而在他很优秀的那个方面,我却是不足的。

     2)不要盲目比较,勇敢面对自己的短处。扬长避短,清醒的认识自己的优点和特长是什么,有时候扬长避短就是避免陷入焦虑的良方,坚持把一个平凡的事情、岗位做好,总有一天会找到属于你自己的位置,优雅地面对压力和困难,把困境作为常态。

二. 持续学习的人生态度

   刘宗威学长在本科时就读的是英语专业。而现在工作于摩托罗拉公司。当问他在学校与工作的不同之处时,他也是侃侃而谈。他认为学习和工作都是生活,生活也不仅仅限于此;曾经在脑海里无数次计算过,小学、中学、大学、研究生、博士生,读到博士那就算是学习的终极目标,才是真正的学校毕业;也曾想过,只要大学一毕业就可以再也不用参加考试、不用读那么多书了;但工作以后,这些想法变了,工作中也需要不断地学习,更多的是应用型学习,不断地拓展边际交叉的知识点学习,同时增强甄别真假信息的能力;碎片化的学习,学习给我们提供了系统性的学习机会,而工作后学习的时间被挤压和间歇性中断,要学会碎片化的学习,这也是我们不断更新知识体系所应掌握的技能。

.怀念母校并充满幽默的学长

      访谈过程中学长也回忆起了自己在学校的那段时光。他现在住所离湖工不算远,也时常去校园里转一转,一个个细微的瞬间都无时无刻浮现在脑海当中;如果说最深刻的事情,那就要算发生在申报的青涩的喜欢:睡在下铺的兄弟,在散伙饭终于说出了暗恋四年的女生的名字、草莓园8栋的小伙伴为喜欢的女生打了2年热水、开水瓶提破了几个。

.有话对学弟学妹说

    学长对我们这些还在校读书的学弟学妹也有很多的建议。养成并保持学习的能力。在今天信息爆炸的时代,信息和技能永远在过时的道路上。人的一生只有不断掌握并增强自身的学习能力才能不落后于时代。学习的能力不仅仅来自阅读,更多的还有走出去看世界、观察世界、思考世界、品味世界,只有这样才能够拥有开阔的视野,体会、了解人类的诸多不同,这会使人更加宽容。在校要坚持学习、工作之后也要坚持学习;工作没有想象中艰辛,找到适合自己的岗位,一边工作、一边寻找真正想做什么、适合做什么,与在学校一样,也会带来信任、尊重、朋友和爱,千万不要游手好闲地只做梦。

.心系母校的校友

    在访谈过程中学长知道了学校现在的发展,对学校也有深深的思念之情,并对学校也提出了一些意见。希望学校不单单以成绩作为人才培养的唯一标准,使同学们能够充满自信的去面对人生的不同阶段才是教育的真谛;也许我某个专业课成绩不好,但学校是宽容的、老师是宽容的,能够展现和发现自我的平台又是足够大的;独立思考的能力如果没有好奇心和想象力的话,将是人生的悲剧。好奇心和想象力塑造着一个人的偏好和喜好,没有自身喜好的人生或者说有自己的喜好却被父母和其他人强行改变的人生是非常恐怖的。这样的人多了,这样的人组成的社会也一定是恐怖的。所以,学习能力加上独立思考,是形成创新性社会的基本条件。

   学长的话十分有教育意义,听完我颇有收获。

 

上一条:百佳校友——钱静华 下一条:百佳校友——葛一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