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出校友---吴宝峰

发布时间:2016-12-28  阅读人数:
                                                                                              让青春在每一个日子里都尽情绽放

——如何让大学生活无缝对接未来工作

        前几天接到学院汪书记的电话,邀请我给在校的学弟学妹写一些东西,当时毫不犹豫地答应了。真正坐电脑前码字的时候,内心却倍感惶恐,怕自己写的不好,让大家失望。姑且将这次机会作为与学弟学妹们的一次简单交流吧,期待将来能有机会再一起深入探讨。

        我们都知道,每个人无论迟早,都要迈出校门,踏上工作岗位,为自己、为家庭、为社会创造财富。校园生活除了考试、考级的时候紧张一段时间,大多时候还是无忧无虑、按部就班的一种生活。可当你进入社会、走上工作岗位后,你就会发现,你每天都要面对各种有形无形的压力。物价高工资低、同事群融不进去、上司总出难题,以及房价高企安家困难等等。似乎青春时期的美好生活从你毕业那刻起就要结束了。今天主要就想和大家谈谈如何让大学生活顺利平稳过渡到工作这个话题。

        因为参与苏州校友会的工作,也接触了大量在苏州以及上海的校友,我发现当大部分刚毕业校友在迷茫、痛苦、挣扎的同时,也有少数校友毕业后顺风顺水。为什么会有这种差异呢?这恰恰和大家在大学四年的生活和学习休戚相关。在企业里,岗位大致分为两块,管理类的和技术类的。单纯靠一门外语,走技术路线的工作面相对狭窄,可能翻译、教师类的岗位居多。更多的都是通过语言方面的优势,从事诸如行政人事、市场和销售等方面的工作。这些工作需要的技能,如何在大学就储备起来呢?

        首先,我建议大家在学校要积极参加各类活动。尤其是要积极争取成为活动的组织者、协调者。如果大家稍微留意一下,凡是在学校里比较活跃的学生,譬如曾组织过社团、担任过班干部、学生会干部,尤其是担任过学生会主席的校友,毕业后发展一般都是很不错的,有的做到了知名企业高管,有的自己成功创业。他们在社会上、工作上的成功,跟他们在学校的经历有很大的关系。企业管理,无非就是各种协调、制定决策、落实任务,大家想想这个工作是不是跟我们学生会的工作类似,都是需要把一群人聚集起来,合理分工,最终达成一个目标。再来谈创业,说穿了,就是各种资源整合的过程。一个产品从设计研发到生产制造,从渠道开拓到品牌树立,就是集结社会上的各类资源为企业所用。在这个过程中,专业的积累是一部分,更多的还是其他资源的整合。当你能把学校的一些活动组织得井井有条,在面试的时候,面试官的各类问题你就能从容应答,走到工作岗位,自然也是胸有成竹,很快就能取得不错的成绩。

       话说回来,学生会主席只能有一个,学校能提供的各类实践机会也是有限的,这个时候,大家就要拓宽思路,将眼光放到整个社会上去,去社会上寻找一些锻炼自己的机会。我自己从大二开始就做家教,一直做到毕业,还在校园里卖过电话卡,去钢材贸易公司做过实习,通过这些看似简单的工作,我积累了自信,懂得了与不同人的沟通,甚至了解了一些商业的东西。实际上,你平日里做的每一件事,积累的任何经验,将来都一定会转化成你成功的一部分。大家有兴趣的话可以看一下这部电影《贫民窟的百万富翁》,电影主角回答对了一档知识问答节目中的所有问题,并最终拿到了百万奖金,他凭借的就是生活中的千奇百怪的经历,并从那些经历中吸取的各种各样的知识。在此,我也想提醒大家,做所有的事情,用心留意最重要,如果不带着想法去做事,再努力、再辛苦,收益也是甚微的。

        同时,我还想跟大觉聊一下财务管理方面的事情。毕业后,大家面临最难的一件事就是买房。很多时候,你会发现你攒钱的速度根本就比不上房价增长的速度,想在大城市安个家实在太难了。当你举全家之力付一套房子首付后,你又会发现每个月的房贷会成为你沉重的负担。想要奋飞的翅膀,绑在了房子上,又如何能飞起来呢。所以,从大学开始,你就要有一个简单财务规划,要想办法攒钱,弄明白商业运作的最基本原理。当你进入社会,走上工作岗位后,你就会有一定的资源,你完全可以利用这些资源去淘你人生的第一桶金。而你积攒的那部分资金,恰好可以帮你起步。大家有兴趣的话,可以读一些诸如《乔布斯传》之类的名人传记,相信他们的人生经历会对大家包括财商在内的各方面素质的发展都有一定的启迪作用。

       上面讲的这些,仅仅是基于从大学顺利过渡到社会生活和工作的一些建议,真正去尝试的时候,可能会有各种各样的困难。如果大家需要,我很乐意充当大家从学校到社会的一座桥梁,帮助大家在学校与社会,学习与工作的对接上寻找一些合适的机会。

       正所谓,远大梦想成就伟大人生!在此,也衷心祝愿每一个学弟学妹能够合理规划好自己的人生,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实现心中的梦想,让青春在每一个日子里都能尽情绽放!

 

附:个人简历

吴宝峰:

20029-20066 就读湖北工业大学外院英语专业,2002级英语2

在校期间,获得军训标兵优秀大学生优秀毕业生等多项荣誉,大三学年获任助理班导师。

20067-20126 在华衍水务公司任职

先后担任总经理秘书、总经办经理、区域经理等职务

20127-20136 在龙灯化学公司担任高级商务分析师

20137 至今 创立联梦实业,立志于打造国内果酒第一品牌

20146 与苏州企业家校友一道推动成立湖北工业大学苏州校友会

201612 与苏州企业家校友一道推动成立苏州校友企业家联合会

 

上一条:百佳校友---马姣 下一条:杰出校友——李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