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举办“大学外语课程思政”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3-05-29  阅读人数:

作者:胡芳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印发的《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文件精神,强化我院教师“三全育人”意识,提升其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及建设水平,5月26日下午,学院邀请湖北经济学院何明霞教授为我院全体教师作了题为“大学外语课程思政的内涵与实践路径选择”的专题讲座。讲座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院党委书记张志国、副院长黄广芳及骨干教师线下参会,讲座由院长鲁修红主持。

何明霞教授首先从国家、学科和现实三个宏观层面阐述了课程思政的意义,随后深入浅出厘清了“为什么要做课程思政(why)”、“什么是课程思政的定义与内涵(what)”及“如何进行大学外语课程思政路径选择(how)”三个问题。结合大学外语类课程的学科特点,何教授详细介绍了如何通过把握思政教育与英语教育融合之“道”、探寻思政教育与应用教育融合之“路”、破解思政教育与英语教育之“术”等三个方面来构建立体多维的大学外语课程生态体系。何教授认为:课程思政的要义在于“立德树人”,以文化人是思政教育的有效途径;大学外语类课程兼具工具性和人文性双重属性,能在思政教育中发挥重要作用,教师要善于挖掘教学内容中蕴含的思政元素,在客观比较中展现中华文化魅力,在主动渗透中提升隐性教育效力。她强调教师也要注重言传身教,强化示范引领。在讲座的最后,何教授从思政素材库建设、案例设计、课题申报、第二课堂活动等方面分享了湖北经济学院外语学院在大学外语课程思政方面的实践探索。

在提问环节,与会教师纷纷就课程思政教学中存在的困惑、困难与何教授进行了交流,现场气氛热烈。鲁修红作了总结发言,她认为本次讲座内容丰富全面、内涵深刻、指导性强,提高了外语类教师对课程思政意义的认识,对我院教师今后开展课程思政教学设计、进行课程思政体系建设具有重要的启发意义。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举办翻译国际学术前言讲座 下一条:我院师生深入企业开展访企拓岗

关闭